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农业信息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2007年11月18日-20日, 2007年度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强科技协作、推进“十大行动”、建设现代渔业。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贾万志副省长亲临此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烟台市张江汀市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高洪波副主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白金明巡视员,山东省海洋渔业厅侯英民厅长、农业部黄渤海区域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牛玉山局长、农业部渔业局陈毅德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水产科研、教学等领域的50多个渔业协作网成员单位的代表,及山东、广东、浙江、江苏、天津、辽宁、河南、湖北等8个省市渔业主管部门和国内著名水产企业的特邀代表超过150人参加了会议,代表的数量和范围都超过了以往历届会议。

  会上,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危副部长高度评价了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这种由水科院牵头组织,全国主要渔业科研单位参加的科技协作形式,充分肯定了协作网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广大渔业科研工作者要从现代渔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角度考虑,科学分析我国渔业发展的形势和自身特点,针对渔业生产中亟待解决的资源环境过度消耗、渔业优良品种匮乏、质量安全缺乏保障、产业化经营规模偏小、宏观战略规划研究不足等关键问题,大力加强渔业科技自主创新,在依靠科技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上做文章,要充分调研水产养殖实际技术需求,用“一条鱼”的理念合理设计渔业产业技术体系,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渔业科技研发和推广机制。危副部长要求大家进一步学习“十七大”精神,加强渔业科技大协作、促进产学研结合,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发展现代农业“十大行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渔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合成院长代表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作了关于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开展科技大协作、促进官产学研结合、推进“十大行动”的发言。张院长总结了协作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协作网成立以来,在增进交流、扩大合作、整合资源、促进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协作网成员不断增长,合作范围、内容和方式不断拓展,已成为开展渔业科技协作的重要平台。张院长在发言中表示,协作网成员单位要根据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指示精神,和农业部孙政才部长关于农业科技大协作、合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科技面向生产,紧扣国家渔业发展需求,加快机制创新,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认真推进创建渔业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以协作网为纽带,坚持开展渔业科技大协作,大力推动官产学研结合,努力做到“协作出效率,协作出成果”, 全面推动现代渔业建设。

  作为开展渔业科技大协作和建设现代渔业的具体举措,会议举行了四项活动,一是发布了“全国渔业科技界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共同行动宣言”,二是向社会推介了水产科技百项重点成果,三是举行了产学研共建山东省现代海水养殖产业集群启动签约仪式,四是举行了协作网成员单位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四项活动的举行,标志着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在进一步开展渔业科技协作、全力推进产业发展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会上,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广东省海洋渔业局、江苏省海洋渔业局、上海水产大学、我院淡水中心、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还分别代表地方渔业主管部门和科研、教学单位就实施科技兴渔,加快实施现代农业“十大行动”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会议专题讨论中,农业部渔业局科研处董金和处长详细介绍了中长期渔业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渔业科技的发展思路,农业部科教司政策体系处张国良处长做了关于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进展情况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设想。与会代表围绕危副部长讲话精神,就新时期渔业科技创新、科技协作和推进产业发展等大家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代表们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实施农业部十大行动,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渔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并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全国渔业科技界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共同行动宣言,进一步加强协作,努力开展科技创新,为提升渔业科技水平、促进渔业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代表还就进一步做好协作网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经协商,2008年度协作网会议定于温州举行,由浙江省海水养殖研究所承办。


关键词商机绿壳蛋 粉碎机